“两个工具政策”红宝书政策解答

来源:人民银行闽清县支行 发布时间: 2020-08-21 08: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两个工具政策”红宝书政策解答 

  为提高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并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困难企业稳定发展送出大礼包。

 

政策红宝书(一):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问1:政策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答:在前期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

问2:哪些贷款可以享受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答:在2020年6月1日-12月31日到期的两类贷款。一是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银行要做到“应延尽延”。对于贷款本金,可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延期还本;对于应付利息,可延期付息,且免收罚息。

二是其他中小微企业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贷款,若在2020年底前到期,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问3:最长可延期至什么时候?

答: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银行要合理安排还本付息时间,避免集中到期。

问4:是否会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答: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问5: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企业应履行哪些义务

答:一是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二是承诺贷款资金用于正常生产经营,不得流入房市、股市或转贷他用。三是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问6:办理机构有哪些?

答:所有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办理。有意向的市场主体可联系发放贷款的银行网点或贷款经办客户经理,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的申请。

问7:怎么激励银行机构做好延期还本付息?

答:一是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即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二是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部门对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开展经营绩效考核时,充分考虑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影响,给予合理调整和评价。

 

                    政策红宝书(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问1:政策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答: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担保,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加亟需信用类贷款支持。人民银行通过创设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增强其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力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现稳岗稳就业

问2:哪些企业可以申请此次信用贷款?

答:普惠小微企业,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

问3:办理银行机构包括哪些?

答:所有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办理。

问4:对企业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承诺贷款资金用于正常生产经营,不得流入房市、股市或转贷他用。二是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问5:对银行发放信用贷款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二是做好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应要求企业提供稳岗承诺书。三是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提高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价和管控水平。

问6: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人民银行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即购买贷款本金的40%,提供期限1年、利率为零的资金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到期归还资金。

问7: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怎样加强信用贷款管理?

答:获得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增长目标,降低信用贷款发放利率,建立自2020年3月1日起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专项台账,及时报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